藁城新闻

石家庄藁城区: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区科协工作开创新局面

2022-12-22 17:02:26 来源:掌中藁城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  今年以来,石家庄市藁城区科协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的优势和特点,围绕中心工作,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,开展科学考察、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,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。


一是以科技志愿服务为载体,助力乡村产业振兴。开展科技志愿服务,助力农民增产增收。省科协“智慧行动·百会百县乡村行”和省“科普大讲堂”系列活动走进藁城。加大基地建设力度,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。以“线上志愿服务”为重点,提高农民科学素质。


二是以科普基地创建为依托,提升全民科学素质。加大优秀科普基地建设力度。在肥畾国庄园科普基地确立“优秀科普基地 产学研一体—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”示范点建设。目前,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项目已落户该园区,各项配套服务正在加紧建设实施;国家级产学研基地申报工作正在积极进行。国家级、省级“基层科普行动计划”奖补项目落户藁城。获得国家级、省级“基层科普行动计划”奖补项目3个,资金18万元,为科普基地新产品、新技术推广、科普活动开展提供支持,辐射、带动更多的农民和种植户建立科学、文明、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,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。


三是以“全国科普日”“科技活动周”为契机,推动科普活动进校园进农村。在“全国科普日”“科技活动周”期间,联合农业农村局、教育局、各科普基地,通过线上+线下的方式开展农技知识培训、机器人编程、科普小课堂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。围绕我区农业产业特色,结合农民需求,及时把农业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,解决农民在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,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。


四是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,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。在通安小学建立了我区第一所航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。依托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。联合多部门针对青少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。


五是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,组织开展“全国科技工作者日”座谈会等系列活动。为庆祝第六个“全国科技工作者日”, 区科协联合老科协举办以“创新争先、自立自强”为主题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,还开展了以“创新争先,自立自强”为主题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。


六是以招才引智工作为重点,全力做好双招双引工作。柔性引进人才。依托区科技工作者之家,积极联系省科协,引进15名省级梨树、苹果、高油酸花生等农业种植技术专家学者,并签订柔性引进人才协议,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。加强人才政策宣传。积极发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优势,积极向上级科协、学会、科研院所大力宣传我区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培养政策,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、高科技人才引进工作做出积极贡献。


责任编辑:史艳泽

相关新闻:
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